「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

發布日期 2022/10/07 14:38:37 更新日期 2022/10/07 14:40:22 公共事務室
「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國家圖書館、「中共研究雜誌社」及「展望與探索雜誌社」,於111年10月7日(星期五)8時30分至17時,假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舉辦「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分別就中國大陸情勢、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面向,探討當前國際格局變化及兩岸內外部情勢發展。
「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

「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國家圖書館、「中共研究雜誌社」及「展望與探索雜誌社」,於111年10月7日(星期五)8時30分至17時,假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舉辦「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分別就中國大陸情勢、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面向,探討當前國際格局變化及兩岸內外部情勢發展。 眾所皆知,中國大陸已躍升區域內具有決定性影響的一股勢力,在世界格局中也成為與美國爭鋒的重要角色;因此,中共20大即將來臨前,全球都在關注,尤其臺灣深受影響。

       本次學術研討會共有三場次(第一場次:大陸情勢;第二場次:區域安全;第三場次:兩岸關係),將發表7篇中文及2篇英文論文。開幕式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主任林賢參主持,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教授進行專題演講(題目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文發表人、與談人及主持人均為國內外學術界具份量之學者專家,盛況可期。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與「中共研究雜誌社」自98年迄今,連續13年分別與國內大學中國大陸相關研究所或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自第8屆起新增國家圖書館為共同主辦單位之一),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司法、文教、區域安全等層面深入研討,掌握區域、大陸及兩岸發展脈動,使各界能以更務實理性的態度看待大陸的發展,成果深獲各界好評,本研討會已成為探討大陸情勢與兩岸關係的年度重要學術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