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2016/05/13 15:36:55 更新日期 2024/01/12 11:21:14

化學鑑識實驗室

97年通過「濫用藥物實驗室」ISO/IEC 17025國際認證,係國內第一家通過ISO/IEC 17025實驗室品質認證之毒品檢驗實驗室。

本實驗室工作內容包括毒藥品證物鑑定毒品製造工廠鑑定毒品代謝物鑑定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鑑定等。平均每年受託鑑定約7,000案,處理檢品數約40,000件以上。

聯絡電話:(02)2911-2241轉分機3711,戴小姐。

受理濫用藥物毛髮鑑定案件檢體送驗表   濫用藥物毛髮鑑定案件檢體送驗應注意事項

鑑識照片

化學鑑識科代表圖示

毒藥品證物鑑定

壹、獲案毒品鑑定:

獲案毒品係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之第一級毒品及第二款第二級毒品之罌粟、罌粟草、古柯、古柯葉、大麻、大麻脂、大麻浸膏、大麻酊等。目前國內所查獲之獲案毒品依行政院頒之「獲案毒品處理流程管制作業要點」規定,全數送至本局保管,本實驗室並負責所有獲案毒品定量檢驗工作。(附件-法務部頒毒品鑑驗分工表)

海洛因

海洛因

大麻

大麻

本實驗室使用自動化定量前處理設備處理大量之獲案毒品檢驗案件,經自動化定量前處理設備得到之樣品溶液,可直接送入經校正完成之氣相層析質譜儀進行定量分析。

自動化定量前處理設備

自動化定量前處理設備

氣相層析質譜儀定量分析

氣相層析質譜儀定量分析


貳、毒品證物鑑定:
甲基安非他命

甲基安非他命

搖頭丸

搖頭丸

愷他命

愷他命

一粒眠

一粒眠

本實驗室毒品證物鑑定係指獲案毒品以外之其他所有毒品證物之鑑定,目前國內濫用情形最嚴重之毒品為愷他命,其次為甲基安非他命。毒品證物鑑定基本上仍以氣相層析質譜儀定性及定量檢驗為主,惟若毒品證物因遇熱不穩定,不適合以氣相層析質譜儀檢驗時,則另以液相層析質譜儀檢驗。

液相層析離子阱質譜儀

液相層析離子阱質譜儀

液相層析飛行時間質譜儀

液相層析飛行時間質譜儀


參、新興藥物鑑定:
合成大麻

合成大麻

氟安非他命

氟安非他命

BZP + TFMPP

BZP + TFMPP

5-OH-DIPT

5-OH-DIPT

5-HTP

5-HTP

MEPHEDRONE

MEPHEDRONE

本實驗室利用各種精密儀器分析,建立國內最完整新興濫用藥物資料庫,本實驗室並無私提供給國內其他毒品檢驗單位使用,希望能結合國內所有毒品檢驗單位之力量,即早發現新興藥物之濫用趨勢,進而提供給毒品審議委員會作為提列毒品之參考,以有效防堵這些新興藥物的氾濫與流行。

核磁共振儀

核磁共振儀

核磁共振光譜圖第一張
核磁共振光譜圖第二張
核磁共振光譜圖

肆、偽劣藥品鑑定:

本局為遏止偽劣藥品流竄市面影響國民健康,積極配合行政院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專案,每年均查獲數百案販售偽劣藥品案件,主要類型有三種,分別是壯陽藥物、減肥藥物及中藥非法攙混西藥等偽劣藥品案件。

偽劣壯陽藥品第一張
偽劣壯陽藥品第二張
偽劣壯陽藥品第三張
偽劣壯陽藥品第四張
偽劣壯陽藥品

如同新興濫用藥物一般,偽劣藥品經常會發現攙有國內未曾發現之壯陽或減肥藥物成分,本實驗室利用相關精密儀器,確認分析這類新興藥物複雜之化學結構,並將解析出之新型藥物存入本實驗室新興濫用藥物資料庫中。

Sildenafil analogue (M.W. 488.61)

Sildenafil analogue (M.W. 488.61)

Tadalafil analogue (M.W. 403.43)

Tadalafil analogue (M.W. 403.43)

Sildenafil analogue (M.W. 504.68)

Sildenafil analogue (M.W. 504.68)

Lorcaserin

Lorcaserin

毒品製造工廠鑑定

壹、甲基安非他命製造工廠鑑定:

甲基安非他命長期以來一直是國內濫用情形最為嚴重的毒品之ㄧ,最近幾年甲基安非他命更是供不應求,價格持續飆漲,因利益所趨,國內甲基安非他命製造工廠便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

毒品尿液自動化萃取設備

毒品尿液自動化萃取設備

甲基安非他命製程至少有十餘種,國內毒品地下工廠主要以艾O德法、紅O法、苯基O酮法等製程為主,另查獲少數以苯O醛、苯O酸等原料製造甲基安非他命之地下工廠。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艾O德法製程)第一張示意圖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艾O德法製程)第二張示意圖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艾O德法製程)第三張示意圖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艾O德法製程)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紅O法製程)第一張示意圖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紅O法製程)第二張示意圖
甲基安非他命地下製造工廠(紅O法製程)

貳、(假)麻黃鹼製造工廠鑑定:

國內查獲之(假) 麻黃鹼製造工廠均屬(假) 麻黃鹼純化製造工廠,其原料來源包括感冒藥錠(或膠囊)及麻黃草,利用相關萃取技術,將該等原料之(假) 麻黃鹼成分提煉純化。

麻黃草

麻黃草

感冒膠囊

感冒膠囊

感冒藥錠

感冒藥錠


參、愷他命製造工廠鑑定:

國內地下毒品製造工廠均係以鹽酸O亞胺為原料製造愷他命,由於製程簡單,因此國內有段期間有相當多地下毒品製造工廠製造愷他命,惟自從鹽酸O亞胺被列為毒品先驅原料之後,愷他命製造工廠明顯減少,目前國內愷他命毒品仍以走私為主。

愷他命地下製造工廠第一張示意圖
愷他命地下製造工廠第二張示意圖
愷他命地下製造工廠

肆、搖頭丸(MDMA)製造工廠鑑定:

國內MDMA大多由走私途徑取得,惟因MDMA單價高,且銷路很好,因此國內地下毒品製造工廠亦有嘗試製造。製造MDMA的原料主要有黃O素、異黃O素、胡O醛等,因製造MDMA的技術較甲基安非他命些許繁雜,故國內MDMA製造工廠數量較甲基安非他命製造工廠少。

MDMA地下製造工廠第一張示意圖
MDMA地下製造工廠第二張示意圖
MDMA地下製造工廠

毒品代謝物鑑定

壹、毒品尿液鑑定:

本局自民國43年受理國內第一件毒品尿液檢驗案件迄今,已是國內經驗相當豐富的毒品尿液檢驗單位,目前因業務分工,僅受理各級地方法院及檢察署之複驗案件。

毒品尿液鑑定包括初步篩驗〈螢光偏極免疫分析法〉及確認檢驗〈氣相層析質譜分析法〉,該二方法能夠精確地鑑定尿液中毒品成分及濃度;近年並以較高靈敏度之液相層析質譜儀及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鑑定尿液中微量毒品成分及濃度。

尿液毒品檢驗標的包括「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第一級及第二級之所有毒品,惟依目前國內毒品氾濫情形,以尿液中之鴉片類及安非他命類毒品檢驗為主;如各級地方法院及檢察署有特別需求,亦可對大麻、古柯鹼、愷他命、鎮靜安眠藥等毒品代謝物進行檢驗。

毒品尿液自動化萃取設備

毒品尿液自動化萃取設備

氣相層析質譜儀確認分析

氣相層析質譜儀確認分析


貳、毒品毛髮鑑定:

尿液檢體有取得容易、毒品含量高及抽取處理方便等優點,惟受限於藥物在人體內代謝時間的因素,一般毒品於施用約72小時後,所排出之尿液不易檢出毒品成分;本實驗室乃著手研發毒品毛髮檢驗技術,並自民國86年起開始受理案件。

人體一旦吸食毒品,少部分毒品及毒品代謝物會透過血液進入毛囊,而頭髮會隨時間不斷變長,因此進行頭髮分段檢驗,即可了解吸毒者用藥之歷程。依文獻記載,頭髮平均生長速率約為每月0.8-1.4公分,惟不同個體於不同時間其頭髮生長週期及生長速率均有差異,故無法精確判讀毒品施用期間。陰毛檢體,因生長速率差異過大,無法檢驗特定時段是否呈毒品反應,歉難推估何時施用毒品。

毛髮毒品檢驗檢出時限較長,可由數週至數年之久,與尿液毒品檢驗可達相輔相成之效。

毛髮類型:頭髮、腋毛、陰毛等

毛髮類型:頭髮、腋毛、陰毛等

毛髮分段程序

毛髮分段程序

毛髮清洗程序

毛髮清洗程序

毛髮磨粉、剪碎及溶解程序

毛髮磨粉、剪碎及溶解程序

毛髮毒品固相萃取或液相萃取程序

毛髮毒品固相萃取或液相萃取程序

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鑑定

壹、象牙鑑定:
  1. 簡介:廣義的象牙泛指任何體積夠大、足以供切割或雕刻使用之哺乳類動物的牙齒或獠牙。目前牙齒或獠牙常被切割或雕刻使用之動物大致分類如下:

    保育類 非保育類

    現生象(亞洲象、非洲象)

    鯨類(抹香鯨、殺人鯨、獨角鯨)

    河馬

    古生象(長毛象)

    海象

    疣豬

  2. 檢品種類:各種保育類動物原牙、牙製品等。

  3. 鑑定方法:外形紋路特徵觀察、紫外光燈螢光測試、紅外線光譜法、熱裂解氣相層析質譜法。

象牙產製品

象牙產製品


貳、熊膽鑑定:
  1. 簡介:本品係指熊科(Ursidae)之黑熊(Selenarctos thibetanus)或棕熊(Ursus arctos L.)之乾燥膽囊。

  2. 檢品種類:全粒熊膽、熊膽粉、熊膽酒、口服液及中藥製劑。

  3. 鑑定方法:液相層析質譜法。

熊膽產製品

熊膽產製品


參、麝香鑑定:
  1. 簡介:本品係指麝鹿科(Moschidae)之原麝(Moschus moschiferus L.)、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 F.)或馬麝(Moschus sifanieus P.)成熟雄性麝香囊中(麝腺)之乾燥分泌物。

  2. 檢品種類:毛殼麝香、麝香粉及中藥製劑等。

  3. 鑑定方法:氣相層析質譜法。

麝香產製品

麝香產製品


肆、玳瑁鑑定:
  1. 簡介:本品係指蠵龜科(Cheloniidae)之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 squamata)之背甲。

  2. 檢品種類:玳瑁標本及各種產製品。

  3. 鑑定方法:外形紋路特徵觀察、紅外線光譜法、實體顯微鏡觀察法、熱裂解氣相層析質譜法。

玳瑁產製品

玳瑁產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