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雙月刊徵稿說明及訊息公告

發布日期 2017/09/27 17:20:33 更新日期 2024/02/19 17:03:11
  1. 清流雙月刊係法務部調查局發行之「國家安全」及「機關安全防護」宣導刊物,邀稿園地完全對外公開。
  2. 歡迎各界提供有關「機關安全」、「中國大陸現況」、「國際安全情勢」、「防恐議題」、「資通安全」、「環境安全」、「生物安全」、「經濟安全」及「食品安全」等攸關國家安全及民眾福址等類之文章,以及「古今各國安全防護小故事」、「臺灣之美」及「在地美食」等,以及淨化人心、提升文學素養及關懷弱勢等柔性文章,有附圖更佳(解析度300dpi以上之數位檔,圖片稿費另計)。
  3. 本刊屬學術性期刊,文章以白話及易讀性為主,因此來稿字數以2,000字內為宜,並請加註60字內摘要,若投稿為本局職掌業務相關文章,字數限制可調整至3,000字以內
  4. 請以電子郵件(2d40@mjib.gov.tw寄送檔案,並附作者真實姓名、職稱、聯絡方式含連絡電話、地址、電子郵件);倘檔案過大(超過8MB),請先予壓縮或切割,或將圖片分次傳送。
  5. 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本社拒收紙本文稿,來稿均請以電子檔寄送(包含文字及圖片),本社亦不主動退回不符投稿規格之稿件。
  6. 凡經投稿本刊後,於一年內未刊出或未獲通知者,作者可改投其他刊物。來稿圖、文由作者負責,務請恪遵相關法律規定;本刊對來稿有刪改權,若有其他需求請於稿件上註明
  7. 一經發表(即紙本及電子書),其著作財產權即授與本刊,並同意本局再行授權第三人利用(由於本刊為政府出版品,投稿文章之著作財產權需授權予政府出版品主管機關文化部以及文化部所授權之對象合理運用);但作者仍有著作人格權,保有該著作未來自行集結與教學等個人使用之權利。
  8. 刊出之文字(1.3元/字)及圖片(0至400元/張)均有稿費;本刊稿費送達方式,是採直接撥款入帳方式辦理。本刊會先函告作者稿費金額,並在獲知匯款帳號後,再匯撥入帳。
  9. 本刊2024年5月號(No.51)主題為《科技之島站穩國際》(本主題預計於2024年3月15日截稿。美國近年持續對中國大陸擴大科技管制,2023年拜登政府簽署涉及對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美中科技競爭核心之敏感技術領域投資之禁令,顯示美中科技戰領域,已由「出口禁止」擴大到「投資禁止」😨;近期美國發展之通用程式語言「第五代精簡指令集」(RISC-V,英文發音「risk five」,為一告知智慧型手機、路由器或平板電腦等設備之主要晶片,如何執行計算任務的基本代碼組)並已發展成包括半導體在內之各類晶片處理計算任務之重要基礎代碼,並在美國產官學界引發禁止與開放之爭論😵;我國半導體業技術領先全球,先進晶片設計佔全球產量90%,也為我國在全球經濟、科技等領域占有一席之地,雖有國際研究機構表示,地緣政治將使半導體產業鏈展開區域轉移,使我國占全球半導體製造比重,由2023年46%降至2027年之43%,但不可諱言,我國半導體重要地位,除攸關我國經濟發展外,亦恐影響兩岸局勢,以及一旦臺海有戰爭危機,美國等民主盟友是否將盡力協防箝制,以保我國維穩之機率;是以宜就美中科技貿易戰對我經濟、產業、甚至國家安全等面向之影響,進行探討。
  10. 請以電子郵件2d40@mjib.gov.tw聯繫。
  11. 本刊發行層面廣泛,致文章內容難以兼顧各界需求,若有價值觀或理念不同者,敬請讀者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