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 2017/08/24 09:30:45 更新日期 2020/05/08 14:38:00

二、國際暨兩岸合作

全球毒品持續氾濫,毒品問題已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對於毒品犯罪所導致的危害性,各國均視為安全重大威脅之一,並列為嚴查追緝的目標。鑒於毒品對全球危害的嚴重性,且毒品犯罪深具跨境特性,非僅靠一國之力就能有效解決,因此國際間相互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我國四面環海,毒品主要來自境外,近年來毒品危害情勢未見減緩,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防制毒品氾濫,為我國反毒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亦是我國身為國際社會一員應盡之國際義務。

本局遵循政府政策指示及聯合國反毒公約精神,以對等、互信、互惠、互利之原則,積極與國外緝毒對等機關建立聯繫合作管道,迄今已與歐美、港澳地區、東南亞、東北亞等27國家或地區建立聯繫管道。108年計與境外緝毒機關交換資料492件,相互參訪17次102人,參加國際會議3次17人,合作偵辦8案,逮捕嫌疑人12人,查獲各類毒品(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麻黃素、愷他命與一粒眠等)計934.491公斤;其中與泰國緝毒局(NSB)、泰國司法部肅毒委員會(ONCB)合作偵辦3案;與緬甸中央毒品管制委員會(CCDAC)、越南公安部毒品犯罪調查警察局(CNPD)、越南海關反走私局(ASID)、馬來西亞皇家警察肅毒局(NCID)、美國司法部緝毒署(DEA)合作偵辦各1案。